个人信息

头像

姓名: 傅京燕

部门: 经济学院

直属机构: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性别:

职务: 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所长

职称: 教授

学位: 博士

毕业院校: 暨南大学

联系电话: 13660402586

电子邮箱: fuan2@163.com

办公地址: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通讯地址: 广州天河区黄埔大道西601号

邮编: 510632

传真:

荣誉奖励:

联系方式

个人简介

傅京燕,暨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所长兼绿色低碳发展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环境与资源经济学、低碳和绿色发展战略以及环境经济政策。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专业获学士学位,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世界经济专业获硕士学位,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学专业获博士学位,期间受教育部出国留学基金资助赴加拿大萨斯卡川经济系博士项目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理论和实证。20128-20138月,作为中美富布赖特(Fulbright)访问学者,在美国康奈尔大学从事中美环境经济政策的比较研究,Fulbright项目受美国外交部和中国教育部资助。

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人才,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政协资环专家库专家,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咨询专家,广州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

在研究、咨询、传播和国际合作方面具有较好积累。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国际项目10余项,包括环境规制与经济发展融合理论、绿色项目的收益评价、绿色金融的粤港澳合作、生态补偿和水权交易、碳交易和排污权交易、城市环境问题、污染排放与产业结构以及乡村振兴的绿色产业政策。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多篇论文在人民网、环球网、凤凰网和FT中文网等发表或被转载,出版《广东省生态文明和低碳发展蓝皮书》(2018201720162015)。多次就绿色发展等受邀参加省市政府专家咨询会,多份关于绿色金融的研究报告获得省市领导和党政部门批示和采用。


学习经历

1992.9——1996.7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经济学学士

1996.9——1999.7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世界经济专业经济学硕士

2004.9——2006.12 暨南大学国际经贸系经济学博士,期间受教育部出国留学基金资助赴加拿大萨斯卡川经济系

博士论文论文预研,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理论和实证

工作经历

1999-至今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

2012.8-2013.8 美国康奈尔大学富布赖特(Fulbright)高级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

主要论文

1.Jingyan Fu,Yanyun Geng . Public participation, regulatory compliance and green development in China based on provincial panel data,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19.

2.任亚运、傅京燕,碳交易的减排及绿色发展效应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9(5)。

3.傅京燕、程芳芳,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绿色供应链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8(5)。

4.傅京燕、司秀梅和曹翔,排污权交易机制能否实现绿色发展?《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8(7)。

5.傅京燕、胡谨和曹翔,不同来源FDI、环境规制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国际贸易问题》,2018(7)。

6.傅京燕、原宗琳,商业银行的绿色金融发展路径研究——基于“供给——需求”改革对接的新视角《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1)。

7.傅京燕、章扬帆、谢子雄,制度设计影响了碳市场流动性吗——基于中国试点地区的研究,《财贸经济》,2017(8)。

8.傅京燕、章扬帆和乔峰,以政府绿色采购引领绿色供应链的发展,《环境保护》,2017(6)。

9.傅京燕、原宗琳,中国电力行业协同减排的效应评价与扩张机制分析,《中国工业经济》,2017(2)。

10.傅京燕、徐淑华和代玉婷,广东省火电行业碳排放与峰值预测,《中国能源》,2016(11)。

11.曹翔、傅京燕,供给侧要素投入的“增长红利”与“增长尾效”研究,《经济学家》,2016(9)。

12.曹翔、傅京燕,污染产业转移能够兼顾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吗?——来自广东省的经验证据《广东社会科学》,2016(5)。

13.张捷、傅京燕,我国流域省际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初探——以九洲江和汀江-韩江流域为例《中国环境管理,2016(6)。

14.傅京燕、黄芬,中国碳交易市场CO2排放权地区间分配效率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6(2)。

15.傅京燕吴丽敏,制度和环境政策影响了可再生能源产业出口贸易吗——基于出口深度和广度的视角,《国际贸易问题》,2015(12)。

16.傅京燕代玉婷,碳交易市场链接的成本与福利分析——基于MAC曲线的实证研究,《中国工业经济》,2015(9)。

17.傅京燕、张春军,国际贸易、碳泄漏与制造业CO2排放,《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4(3)。

18.傅京燕、赵春梅,环境规制会影响污染密集型行业出口贸易吗?,《经济学家》,2014(2)。

19.傅京燕、裴前丽,中国对外贸易对碳排放量的影响及其驱动因素的实证分析,《财贸经济》,2012(5)。

20.傅京燕、张珊珊,碳排放约束下我国外贸发展方式转变之研究——基于进出口隐含CO2排放的视角,《国际贸易问题》,2011(8)。

21.傅京燕、张珊珊,中美贸易与污染避难所假说的实证研究:基于内涵污染的视角,《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1(2)。

22.傅京燕、周浩,对外贸易与污染排放强度——基于地区面板数据的经验分析(1998-2006),《财贸研究》,2011(2)。

23.傅京燕、张珊珊,基于可持续发展的我国对外贸易的物质流分析,《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0(11)。

24.傅京燕、李丽莎,环境规制、要素禀赋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实证研究——基于中国制造业的面板数据,《管理世界》,2010(10)。

25.傅京燕、周浩,贸易开放、要素禀赋与环境质量:基于我国省区面板数据的研究,《国际贸易问题》,2010(8)。

26.傅京燕、李丽莎,FDI、环境规制与污染避难所效应——基于中国省级数据的经验分析,《公共管理学报》,2010(3)。

27.傅京燕,国际贸易中“污染避难所”的实证研究综述,《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09(4)。

28.傅京燕,环境规制、要素禀赋与我国贸易模式的实证分析,《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08(6)。

29.傅京燕,环境资源约束与我国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国际贸易问题》,2008(6)。

30.傅京燕,我国对外贸易中污染产业转移的实证分析:以制造业为例,《财贸经济》,2008(5)。

31.傅京燕,贸易与环境问题的研究动态与述评,《国际贸易问题》,2005(10)。

32.傅京燕,环境成本内部化与污染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中国工业经济》,2002(6)。


主要著作

碳排放交易机制的经济效应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7

环境规制、要素禀赋与贸易模式:理论与实证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

广东省生态文明和低碳发展蓝皮书,副主编,广东人民出版社,2015

广东省生态文明和低碳发展蓝皮书,副主编,广东人民出版社,2016

广东省生态文明和低碳发展蓝皮书,副主编,广东人民出版社,2017

广东省生态文明和低碳发展蓝皮书,副主编,广东人民出版社,2018

承担课题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高质量发展视角下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联动机制及共融模式研究》(19BJY079),主持人,2019。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强度减排的碳交易机制对产业竞争力影响的理论研究与ECGE模拟》(71273115),主持人,2013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环境规制、要素禀赋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的理论与实证研究》(70703015),主持人,2008

4.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智库课题,《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机制研究》(2019GZZK05),主持人,2019

5.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实践研究》(GD17TW01-5),主持人,2017

6.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智库课题,《坚持绿色发展,实现广州城市永续发展的战略与路径研究》(2017GZZK06),主持人,2017

7.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专项工程项目,《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思想研究》(子项目负责人)(16ZZD049),2016

8.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重点生态功能区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研究》(子项目负责人)(15ZDA054),2015

9.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碳排放约束下我国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机制与政策效应研究》(11YJC790042),主持人,2011

10.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应对国际资源环境变化挑战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研究》(子项目负责人)(09&ZD021),2010

11.广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基金,《能源消耗、碳排放与我国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研究》(sybzzxm201031),主持人,2010
12.
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广州发展低碳经济对策研究》(2010——WY01),主持人,2010

13.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中国现代产业体系研究》(子项目负责人)(08JZD0014),2009

发明专利

讲授课程

荣誉奖励

社会职务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绿色发展专业委员第一届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