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头像

姓名: 王贤彬

部门: 经济学院

直属机构: 经济学系

性别:

职务: 经济学系主任

职称: 教授

学位: 博士

毕业院校: 中山大学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wangxianbin123@163.com

办公地址:

通讯地址:

邮编: 510632

传真:

荣誉奖励:

联系方式

个人简介

男,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区域与城市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刊物发表文章100多篇。文章引用率超过1万次,23篇文章单篇引用率超过100。研究成果获得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及横向咨询项目多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及各类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担任《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期刊匿名审稿专家。


学习经历

工作经历

研究方向

主要论文

王贤彬、刘淑琳、黄亮雄,2021,经济增长压力与地区创新——来自经济增长目标设定的经验证据,经济学季刊,第4期。

王贤彬、刘淑琳、黄亮雄,2021,金融杠杆如何影响城市经济增长——新的计量证据与机制识别,财贸经济,第11期。

王贤彬、陈春秀,2021,经济增长目标压力与制造业发展质量——基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测算与计量分析,宏观质量研究,第3期。

王贤彬、谢倩文,2021,重点产业政策刺激制造业企业投资房地产了吗?——来自五年规划与上市公司的证据,经济科学,第1期。

王贤彬、黄亮雄,2021,国有经济、市场化程度与中国经济稳增长,产业经济评论,第4期。

黄亮雄、马明辉、王贤彬,2021,经济增长目标影响了企业风险承担吗?——基于市场和政府双重视角的考察,财经研究,第1期。

黄亮雄、黄震、王贤彬,2021,地方经济增长目标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与机制研究,国际经贸探索,第2期。

韩永辉、王贤彬、韦东明、况丽文,2021,双边投资协定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来自准自然实验的证据,财经研究,第4期。

李书娟、徐现祥、 王贤彬,2021,目标导向的微观机制:国有企业的关键作用,财贸经济,第4期。

黄亮雄、王贤彬、刘淑琳,2021,经济增长目标与激进城镇化——来自夜间灯光数据的证据,世界经济,第6期。

韩永辉、张帆、王贤彬、韦东明,2021,双边政治关系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经济科学,第5期。

王贤彬、黄亮雄,2020,官员交流与经济发展——中国情景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产业经济评论,第6期。

李书娟、王贤彬,2020,经济增长目标压力下的国企投资规律及效应研究——来自地级经济增长目标与上市公司样本的证据,南方经济,第11期。

王贤彬、陈春秀,2020,中国产业政策对产能过剩的治理效应及机制研究,南方经济,第8期。

王贤彬、许婷君,2020外商直接投资与僵尸企业——来自中国工业企业的微观证据,国际经贸探索,第9期。

王贤彬、王明灿、郑丽萍,2020金融改革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了吗?——来自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设立的证据,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第4期。

王贤彬、黄亮雄,2020,投资审批体制改革推动投资增长了吗 ——来自 2004年中央投资审批体制改革的经验证据,财贸经济,第3期。

王贤彬、黄亮雄,2020,官员更替、政策不确定性及其经济效应——中国情景10年研究回顾与展望,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第2期。

黄亮雄、孙湘湘、王贤彬,2020,商事制度改革有效激发创业了吗?——来自地级市的证据,财经研究,第2期。

黄亮雄、孙湘湘、王贤彬,2019,商事制度改革与外商直接投资,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6期。

黄亮雄、孙湘湘、王贤彬,2019,反腐败与地区创业:效应与影响机制,经济管理,第9期。

刘淑琳、王贤彬、黄亮雄,2019,经济增长目标驱动投资吗?基于2001-2016年地级市样本的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金融研究,第8期。

王贤彬、陈春秀,2019,经济增长目标压力遏制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了吗?,产经评论,第6期。

王贤彬、黄亮雄,2019地方经济增长目标管理——一个三元框架的理论构建与实证检验,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第9期。

王贤彬、黄亮雄,2019,商事制度改革的经济学逻辑,人文杂志,第7期。

王贤彬、黄亮雄,2019,中国干部治理的经济学解释——基于政治劳动力市场视角的分析,重庆大学学报(社科版),第4期。

王贤彬,2019,中国地方官员晋升的经济学研究:20年回顾与展望,重庆工商大学学报,第4期。

王贤彬、董一军、黄亮雄,2019,国际经济调整与中国地区经济增长——来自2001—2013年地级市样本的证据,经济科学,第2期。

王贤彬、王淑芳,2019,刺激计划与企业融资——基于四万亿政策的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产业经济评论,第3期。

王贤彬、黄亮雄,2018,夜间灯光数据及其在经济学研究中的应用,经济学动态,第10期。

徐现祥、李书娟、王贤彬、毕青苗,2018,中国经济增长目标的选择:以高质量发展终结崩溃论,世界经济,第10期。

黄亮雄、张弛、王贤彬,2018,高官落马、政治资源与中国上市企业绩效,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第5期。

王贤彬、吴子谦,2018,城市群中心城市驱动外围城市经济增长,产业经济评论,第3期。

王贤彬、黄亮雄、董一军,2017,反腐败的投资效应——基于地区与企业双重维度的实证分析,金融研究,第9期。

韩永辉、黄亮雄、王贤彬*,2017,产业政策推动地方产业结构升级了吗?——基于发展型地方政府的理论解释与实证检验,经济研究,第8期。

王贤彬、黄亮雄、徐现祥、李郇,2017,中国地区经济差距动态趋势重估——基于卫星灯光数据的考察,经济学季刊,第16卷第3期。

张莉,朱光顺,李夏洋,王贤彬,2017,重点产业政策与地方政府的资源配置,中国工业经济,第8期。

王贤彬、徐现祥,2017,官员交流驱动外商投资,中国经济问题,第3期。

王贤彬、董一军,2017,社会和谐与官员晋升,经济学报,第2期。

宋凌云、王贤彬,2017,产业政策如何推动产业增长——财政手段效应及信息和竞争的调节作用,财贸研究,第3期。

刘少波、王贤彬、王春超、刘金山,201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创新与发展——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综述,经济研究,第11期。

王贤彬、周海燕,2016,中央财政转移支付与地方经济增长目标管理,经济管理,第8期。

韩永辉、黄亮雄、王贤彬,2016,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改善生态效率了吗?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第4期。

宋凌云、王贤彬,2016,产业政策的增长效应:存在性与异质性,南开经济研究,第3期。

王贤彬、王露瑶,2016,反腐败与经济增长,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第2期。

王贤彬、黄亮雄、徐现祥,2016,高官落马遏制腐败——来自震慑效应的解释,世界经济文汇,第2期。

颜洪平、王贤彬,2015,发展经济:中央政府、地方官员与企业的博弈,财经科学,第1期。

田涛、王贤彬,2015,经济增长与社会和谐进步的政治经济学——基于政府官员视角的理论分析,河北经贸大学学报,第5期。

黄亮雄、王贤彬、刘淑琳、韩永辉,2015,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区域互动——横向省际竞争和纵向地方跟进,中国工业经济,第8期。

韩永辉、黄亮雄、王贤彬,2015,产业结构升级改善生态文明了吗——本地效应与区际影响,财贸经济,第12期。

王贤彬、舒元,2014,官员匹配与经济绩效—--基于省级党政首长的实证分析,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6期。

王贤彬、徐现祥,2014,官员主导发展的得失,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第5期。

王贤彬、张莉、徐现祥,2014,地方政府土地出让、基础设施投资与地方经济增长,中国工业经济,第7期。

王贤彬、徐现祥,2014,官员能力与经济发展——来自省级官员个体效应的证据,南方经济,第6期。

王贤彬、谢小平、杨本建,2014,国有经济与城市规模分布演进,经济评论,第2期。

王贤彬,2014,土地出让与产业发展,经济管理,第1期。

王贤彬、周靖祥,2013,地方官员异质性与公共服务供给绩效,南方经济,第11期。

王贤彬、张莉、徐现祥,2013,什么决定了地方财政的支出偏向——基于地方官员的视角,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第6期。

王贤彬,2013,地方官员治理与区域协调发展,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19卷第5期。

宋凌云、王贤彬,2013,重点产业政策、资源重置与产业生产率,管理世界,第12期。

宋凌云、王贤彬,2013,政府补贴与产业结构变动,中国工业经济,第4期。

宋凌云、王贤彬、徐现祥,2012,地方官员引领产业结构变动,经济学季刊,第12卷第1期。

谢小平、王贤彬,2012,城市规模分布演进与经济增长,南方经济,第6期。

王贤彬、谢小平,2012,区域市场的行政整合与经济增长,南方经济,第3期。

张莉、王贤彬、徐现祥,2011,财政激励、晋升激励与地方官员的土地出让行为,中国工业经济,第4期。

徐现祥、王贤彬、高元骅,2011,中国区域发展的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文汇,第3期。

张莉、徐现祥、王贤彬,2011,地方官员合谋与土地违法,世界经济,第3期。

王贤彬、张莉、徐现祥,2011,辖区经济增长绩效与省长省委书记晋升,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第1期。

王贤彬、徐现祥、周靖祥,2010,晋升激励与投资周期――来自中国省级官员的证据,中国工业经济,第12期。

王贤彬、徐现祥,2010,中国地方官员经济增长轨迹及其机制研究,经济学家,第11期。

王贤彬、徐现祥,2010,晋升竞争与经济增长,经济科学,第6期。

徐现祥、王贤彬,2010,任命制下的官员经济增长行为,经济学季刊,第9卷第4期。

徐现祥、王贤彬,2010,晋升激励与经济增长,世界经济,第2期。

王贤彬、聂海峰,2010,行政区划调整与经济增长,管理世界,第4期。

王贤彬、徐现祥,2009,转型期的政治激励、财政分权与地方官员经济行为,南开经济研究,第2期。

王贤彬、徐现祥、李郇,2009,地方官员更替与经济增长,经济学季刊,第8卷第4期。

王贤彬、徐现祥,2008,地方官员来源、去向、任期与经济增长――来自中国省长、省委书记的证据,管理世界,第3期。

徐现祥、王贤彬、舒元,2007,地方官员与经济增长――来自中国省长、省委书记交流的证据,经济研究,第9期。

主要著作

1.徐现祥、王贤彬,中国地方官员治理的增长绩效,科学出版社,2011

2.王贤彬,中国区域与城市经济增长的动态特征及驱动机制,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9

承担课题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1773038,行政审批改革的经济增长效应研究:理论机制、实证识别与政策设计,2018/01-2021/12在研,主持。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71303063,中国地方政府产业政策对产业结构及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研究,2014/01-2016/12已结题,主持。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2YJC790192,中国地方官员调配的运转机制及其经济社会效应研究,2012/03-2017/09已结题,主持。

4.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资助项目,sybzzxm201230,中国地方官员的财政支出影响效应研究,2012-2014已结题,主持。

5.广东省软科学研究项目,2011B070400015,科技进步对广东省经济环境协调性的影响机制研究,2011-2013已结题,主持。

6.东莞市委改革办委托咨询项目,东莞商事制度改革检查评估,2016/05-2016/08已结题,主持。

发明专利

讲授课程

  • 《宏观经济学》(本科)

  • 《高级宏观经济学》(硕士生)

  • 《中观经济学》(硕士生)

荣誉奖励

社会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