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头像

姓名: 余英

部门: 经济学院

直属机构: 财税系

性别:

职务:

职称: 副教授

学位: 博士

毕业院校: 暨南大学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tyyjnu@jnu.edu.cn

办公地址: 经济学院417室

通讯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财税系

邮编: 510632

传真:

荣誉奖励:

联系方式

个人简介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经济学博士。

在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在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访学。

获暨南大学第三届本科课程教学竞赛一等奖,暨南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财税理论与政策。已在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著有学术专著2部,参编著作3部。

学习经历

2001年6月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中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2004年6月获暨南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47月至今: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财税系。

200410—20073月: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财政学专业)博士后流动站。

20107—20111月:美国芝加哥伊利诺利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城市规划与公共事务学院(College of Urban Planning and Public Affairs),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

主要论文

1. 《机场环境管制探讨》,《生态经济》2006年第8期。

2. 《商业化:国有机场效率改善的必由之路》,《商业研究》2006年第17期。

3. 《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与国家补贴的理论论争》,《教育评论》2007年第1期。

4. 《我国机场航空收费的激励性管制研究》,《云南社会科学》2007年第2期。

5. 《管制先行:亚洲机场私有化改革的得失》,《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7年第3期。

6. 《从垄断走向竞争:放松管制后机场产业的变化》,《暨南学报》2007年第3期。

7.《对美国印第安纳州财产税制度变迁的思考》,《涉外税务》2006年第2期。

8.《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与国家补贴的理论论争》,《教育评论》2007年第1期。

9.《高等教育成本分担的国际比较》,《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7年第6期。

10. 《加拿大高等教育学费政策述评》,《世界教育信息》2008年第1期。

11.《有益品理论:回顾与思考》,《财经科学》2008年第12期。

12.《教育公平与社会比较——对“教育越来越不公平”的一个解释》,《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5期(该论文被《新华文摘》2010年第24期“论点摘编”在第166页“对公众觉得教育越来越不公平的一个解释”节录;被《教育科学文摘》2011年第2期第摘录)。

13. 《降低中小企业税收遵从成本的所得税政策研究——以OECD国家的税收简化为例》,《生产力研究》2011年第2期。

14. 《研究生资助政策研究——基于供给需求框架的分析》,《研究生教育研究》2013年第5期。

15. 《教育如何影响幸福——教育、公共教育支出与主观幸福的研究进展》,《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14年第3期。(该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14年第10期全文转载;该论文被《新华文摘》2014年第24期节录)。

16. 《美国城市财政状况2014年调查报告》(译著),《地方财政研究》2015年第4期(该文被《经济研究参考》2015年第30期摘录)。

17. 《暴利税是超额利润税吗?——对两税的历史考察》,20151023-25日,河北经贸大学,“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2015年年会暨第九届学术研讨会”参会论文。

18. 《城市财政研究进展:从财政状况到财政行为》,2015819日,广州,“城市规划和发展——2015年广州学和城市地方学学术报告会”参会论文。

19. 《城市融资、财政压力与制度变迁——基于文献研究的视角》,《城市学刊》2015年第5期。

20.《财政生产性支出、税制结构与居民消费增长》(余英、俞成锦),《产经评论》2016年第1期。

21.《房产税替代土地出让金的政策效应——基于可计算一般均衡模拟分析》(俞成锦,余英),《地方财政研究》2016年第2期。

22. The Impact of Fiscal Stress and Revenue Potential on Non-tax Revenue,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Public Finance and Governance, China-America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 (CAAPA), Southwestern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SWUFE), Chengdu, Sichuan, China, June 17-19, 2016.

23. 《中心城市财政压力缓解——基于美国学术文献的考察》,《徐州工程学院学报》2016年第5期。

24. 《地方政府科技支出策略互动及对科技进步的影响——以广东为例》(余英、范心平),《地方财政研究》2018年第2期。

25. 《中国财税改革40年的脉络与影响》,《徐州工程学院学报》2018年第6期。

26.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压力》(余英、李晨),《商业经济研究》2018年第9期。

主要著作

1.《网络型产业的政府管制:机场管制研究》,广东经济出版社,20089月。

2.《高等教育学费政策的国际比较》,华夏文化艺术出版社,20091月。

3. 《财政学》(第三版,廖家勤、余英、唐飞鹏、陆超云),暨南大学出版社,20132月。

4. 《中国外贸综合服务模式创新与税收政策研究》(苏启林、余英),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5月。

承担课题

1. 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小企业发展和支持系统研究》,20022003年。

2. 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税费改革后农村基层组织运行和公益事业发展问题研究》,20052006年。

3. 主持暨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基金引进人才项目《中国机场政府管制改革研究》,20052007年。

4. 主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教育学)青年研究项目《高等教育学费政策与机会均等:基于三级教育阶段的考察》,20082010年。

5. 主持暨南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绩效评估——对研究生教育成本分担机制与学费政策的研究》,20092010年。

6. 主持广东省“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广东政府采购监督机制研究》,20092011年。

7. 主持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一五”规划课题一般项目《广州政府采购监督机制研究》,2009-2011年。该成果被编入广州社科成果要报2012年第6期。

8. 主持广州市地税局课题《完善土地增值税政策研究——基于广州市土地增值税政策实施效应的分析》,2011年。

9. 主持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二五”规划共建课题《广州市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规范与创新——基于公共合同管理的研究》,2014年。

10. 主持清远市地税局课题《关于整合优化纳税服务资源的思考》,2015年。

11. 主持清远市地税局课题《新形势下做好税收收入预测工作的思考》,2017年。

12.主持广东省国税局课题《广东外贸新业态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税收扶持措施研究》,2017年。

13. 主持清远市地税局课题《对提升新媒体时代税收宣传工作的思考》,2018年。

14. 主持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财政局课题《黄埔区广州开发区20182020年中期财政规划方案》,2018年。

15. 主持清远市税务局课题《从税收角度看清远产业结构升级》,2019年。

发明专利

讲授课程

荣誉奖励

社会职务

广东省税务学会理事,广东省农村财政研究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