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头像

姓名: 张训常

部门: 经济学院

直属机构: 财税系

性别:

职务: 中级

职称: 讲师

学位: 经济学博士

毕业院校: 厦门大学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xunchangzhang@126.com

办公地址: 经济学院

通讯地址: 天河区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邮编: 510632

传真:

荣誉奖励:

联系方式

个人简介

张训常,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财税系讲师、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国有资本财政、财税理论与政策、环境经济学。相关成果发表在《管理科学学报》、《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税务研究》、《经济科学》等刊物。参与多项国家项目。研究成果曾获厦门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金融学术与政策国际论坛(CIFFP)优秀论文三等奖。



学习经历

2013.9-2019.6
厦门大学财政学硕博连读
2008.9-2012.6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工商管理本科



工作经历

研究方向

财税理论与政策;国有资本财政;环境经济学


主要论文

  1. 张训常,何炜:《流动人口子女随迁还是留守:流入地财政压力的视角》,《世界经济》2024年第3期。

  2. 何炜,张训常:《养老保险缴费、公共服务提供与灵活就业人员定居意愿》,《财政研究》2023年第11期。

  3. 杨紫娴,张训常:《国有经济投资与财政汲取能力》,《财政科学》2023年第10期。

  4. 张训常,苏巧玲:《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政府与国有企业关系的影响——基于国有企业金字塔结构的视角》,《财政研究》2023年第3期。

  5. 席鹏辉,潘健平,张训常:《扩大国资预算与企业保值增值:来自利润提取改革的证据》,《世界经济》2022年第10期。

  6. 张训常,林静蓉:《财政压力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效果——基于增值税收入划分改革的经验证据》,《财政研究》2022年第6期。

  7. 张训常,苏巧玲:《政府与国有企业间的利润分配对企业超额雇员的影响》,《世界经济》2021年第11期。

  8. Su Qiaoling, Zhang Xunchang, Ye Jianming."Power Distance,Political Uncertainty,and Stock Price Crach Risk:International Evidenc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ccounting. 2021,Vol.56, No.4.

  9. 刘晔,张训常:《宏观税负与企业生存——基于生存分析方法的研究》,《财会月刊》2021年第18期。

  10. 张训常,刘晔,周颖刚:《“政资分开”能改善国有企业投资效率吗?》,《管理科学学报》2021年第4期。

  11. 张训常,苏巧玲,刘晔:《政资不分:财政压力对国有企业生存发展的影响》,《财贸经济》2019年第11期。

  12. 张训常,刘晔,苏巧玲:《政资分开对国有企业绩效的影响——基于异地国资委控股的视角》,《财政研究》2019年第8期。

  13. 黄向岚,张训常,刘晔:《我国碳交易政策实现环境红利了吗?》,《经济评论》2018年第6期。

  14. 刘晔,张训常:《环境保护税的减排效应及区域差异性分析——基于我国排污费调整的实证研究》,《税务研究》2018年第2期。

  15. 刘晔,张训常:《碳排放交易制度与企业研发创新——基于三重差分模型的实证研究》,《经济科学》2017年第6期。

  16. 刘晔,张训常,蓝晓燕:《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基于PSM-DID的实证研究》,《财政研究》2016年第10期。

  17. 龙小宁,张训常,杨进:《转轨背景下官员兼职规制的经济效应》,《中国工业经济》2016年第7期。


主要著作

承担课题

  1.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政策异质性视角下减税降费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及传导机制研究”(项目号:GD23YYJ27),2023-2025,主持。

  2.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减税降费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及传导机制研究:基于政策异质性的视角”(项目号:23JNQN22),2023-2025,主持。

  3. 主持广州市哲学社科规划2023年度课题《广州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基于构建财税政策体系的视角》(项目号:2023GZQN17),2023-2025,主持。

  4. 主持从化区经济发展现实困境与发展出路调研项目,已结项,主持。

发明专利

讲授课程

  • 本科生:《财政学》、《港澳台税制》、《经济学原理》、《国有资产管理》

  • 研究生:《中国税制专题》、《学术规范与论文撰写》

荣誉奖励

社会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