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头像

姓名: 陈振强

部门: 理工学院

直属机构: 理工学院

性别:

职务: 院长

职称: 博士生导师

学位: 博士

毕业院校: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办公地址:

通讯地址:

邮编:

传真:

荣誉奖励:

联系方式

个人简介

1965年生,祖籍河南,中共党员,激光技术及固体发光材料研究团队负责人。2002年进入暨南大学,先后担任理工学院物理学系教工支部书记、光电工程系教工支部书记、光电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暨南大学电力电子研究所所长,20118月担任理工学院副院长,20158月担任理工学院院长。暨南大学光学工程学科组组长(2010-)、暨南大学优秀教师(2009年)、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012年)、广东省第六届学位委员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2016-)。1983/9-1987/6在桂林理工大学读本科;1987/7-1989/8在河南有色金属勘探局工作;1989/9-1992/6在桂林理工大学读硕士研究生;1992/6-1997/8在原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矿产地质研究院远大晶体生长技术公司(国家特种矿物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宝石晶体和功能晶体的研究与开发,作为主要成员参加了科技部科技专题、科技部中小型企业专项基金研究项目2项,并获得有色金属科技成果奖二等奖1项。1997/9-2000/8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院攻读博士学位,进行水热法激光晶体的生长技术和性能研究。2000/9-2002/8在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晶体材料与激光器件研究室进行博士后工作期间分别承担或参与了中科院基础局重点项目、福建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和青年创新基金项目关于1.3微米激光医疗机、Nb:KTP改性晶体生长技术和LD泵浦全固体祖母绿激光器的研究开发等多个项目的工作。2002年至今,先后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重大项目、广东省自然基金项目、广州市科技攻关引导项目、教育部培育基金项目、开放实验室项目等10多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产学研项目、广州市项目等4项。先后在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120多篇,申请专利17项,其中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和实用新型专利8项。广东省光学学会常务理事(2014-)、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理事(2011-)、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光电子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13-)、广州市光学学会常务理事(2014-)、广州3D打印产业技术联盟副理事长(2014-)、广东3D打印产业创新联盟理事(2014-)、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2014-),《激光技术》、《人工晶体学报》杂志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光电晶体材料的生长技术、发光性能及其发光机理、新颖激光技术与激光器件设计、激光技术的工业应用、高光谱显微成像技术及应用等。

学习经历

工作经历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光电晶体材料的生长技术、发光性能及其发光机理、新颖激光技术与激光器件设计、激光技术的工业应用、高光谱显微成像技术及应用等。


主要论文

主要著作

承担课题

发明专利

讲授课程

荣誉奖励

社会职务

广东省光学学会常务理事(2014-)、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理事(2011-)、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光电子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13-)、广州市光学学会常务理事(2014-)、广州3D打印产业技术联盟副理事长(2014-)、广东3D打印产业创新联盟理事(2014-)、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2014-),《激光技术》、《人工晶体学报》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