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头像

姓名: 张弓

部门: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直属机构: 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系(生命与健康工程研究院)

性别:

职务:

职称: 研究员

学位:

毕业院校: Universität Potsdam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办公地址:

通讯地址:

邮编:

传真:

荣誉奖励: 国家级青年人才, 省级青年人才

联系方式

个人简介

   张弓博士毕业于德国波茨坦大学,获德国Michelson-Preis最佳博士生奖。现为暨南大学翻译组学实验室负责人,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863青年科学家,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科技特派员,国际人类蛋白质组计划中国团队骨干研究成员,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会蛋白质组学专业委员会(CNHUPO)理事,中国分子系统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获美国化学学会颁发的会员奖。主要研究领域是翻译组学、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
   发现翻译速率调控是决定蛋白质折叠的关键因素之一,对1972年诺贝尔化学奖理论“安芬森原则”作出颠覆性更新。首次实现高等生物翻译中mRNA全长测序,揭示了翻译调控在生物信息传递中的关键地位,建立了翻译中mRNA与蛋白质丰度之间的定量关系,将中心法则定量化。由此建立翻译组学新学科领域,率先开发出翻译过程中几乎所有部分的组学测定方法。翻译组分析被作为国际人类蛋白质组计划(HPP)的核心支柱之一。2016年翻译组学被写进国家统编教材,成为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方向上第一个被写进教科书的由中国人建立的学科领域。在应用方面,发明翻译暂停理性重设计法优化蛋白质可溶性表达效率,可在氨基酸序列、表达条件完全不变的前提下,将蛋白质可溶性表达产率提高数千倍,为生化工程提供全新的可能性。
    张弓教授研发FANSe系列超高精度大规模测序序列比对算法,是目前精度最高的算法,有效解决大规模测序的可验证性、可重复性问题,并于2018年创造了单机“一小时全基因组、一分钟全外显子组、一秒钟全转录组”分析的世界纪录。作为创始人之一创立深圳承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基于FANSe系列算法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高度实用化的基因测序分析云平台,进而打破美国的垄断,建立了第一个全国产化的测序分析全流程,使中国精准医学不再受制于人。在多个紧急临床案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为大众提供低成本、高精度的健康及临床测序信息服务,被邀请作TED演讲。参与中国缅甸远征军遗骸DNA鉴定工作,测定了远征军遗骸的全基因组序列,这是世界上首次成功对超过70年热带地区遗骸进行DNA鉴定,被凤凰卫视、湖南卫视、广东电视台、广州日报等媒体广泛专访报道。
    张弓教授同时也是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政协常委、高层次人才促进会会长、龙华区总商会常务理事。


学习经历

工作经历

研究方向

主要论文

请见 翻译组学实验室 网站

http://translatome.net/intro.html

 


主要著作

请见 翻译组学实验室 网站

http://translatome.net/intro.html

 


承担课题

发明专利

讲授课程

荣誉奖励

国家级青年人才, 省级青年人才

社会职务

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政协常委

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